我们的大学应该怎样度过

By | 2016年6月16日

不同人过法不同。

大学阶段应该怎样度过,取决于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但是很多学生(包括当时的我在内),由于个人见识和家庭条件的限制,其实是不太清楚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其实除了少数人,大部分学生也不会考虑到这么遥远的课问题的),就不太清楚自己该怎么度过。所以有些学生会因为参加了各种社团而荒废了学业,有些学生会沉迷于游戏连身体都弄坏了等等。这些我都迷茫过,也都思考过。现在我上研究生,感觉以前有些方面可以做的更好,但是确实时间回不去了,于是想把一些思考结果分享一下,也许能给后来进入大学阶段的学生有个方向性的指导。

因为每个人因为自身经历、条件不同,所以不可能适用所有人,所以我先把大学的阶段是什么样给介绍一下,也便于自己会思考、有想法的同学找到更适合自己的生活、学习方式。

大学阶段,对于大部分学生而言,是这样的一段生活:

  1. 第一次离开家,来到一个遥远的城市,感受不同的文化,和不同地域的同学居住在一个宿舍中。
  2. 第一次有机会,可以自主选择:选择课程、选择社团、选择朋友当然还有选择男女朋友以及是否要交男女朋友。这是一个接近自由的环境,所以这也是一个更需要自律的环境。
  3. 可能是最后一次,有如此长时间的宽松的环境,可以自主支配 ,可以试错。因为可能不少人会选择大学之后工作,如果选择的是在中国读研究生,就我现在知道的情况,工作还是挺辛苦的,相比本科阶段,自由支配的时间少很多了。
  4. 你可能在这个阶段形成比较完整的一部分世界观。当然,你的世界观还会随着未来的见识的丰富而完善 ,但是这四年,会形成一些基本的框架,甚至对于有些人而言,可能就会把世界观写封闭了。

好了,知道了这四年的特殊性、重要性,就更加容易讨论一些问题了。

一、生活

你可能会在一个语言、饮食习惯完全不同的城市上大学,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去认识不同的文化,增加自己的包容心。你的室友可能来自五湖四海,你会了解到不同地区的生活习惯,会分享自己家乡的乡土人情,这是每一个大学生刚进校都会接触到的事情。随着社会人口流动性的提高(当然,我个人感觉中国的流动性还是太低了),你会在未来和一些不同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的人工作、生活,以一颗包容心对待不同的个性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我在大学时期,虽然没有到一个离家特别远的地方上大学,但是班级里面从内蒙、陕西到广州、海南的同学都有,感觉到这是一个不错的经历。

这四年是一段自由的时光,很多事情都可以自己决定,但是也容易因为自己的懒惰而浪费了青春、甚至是放弃了提升自己的最好的时期,所以这段时间一定要养成自律的好习惯。自律不一定是每天都按照一个点睡觉、起床,但是一定要能够明辨是非,在一些时候能够做出比较正确的选择。上大学之后我看过很多同学在玩游戏上面花费了很多的时间,不能说每个人都是在浪费时间,但是在我看来大部分人在这上面投入过多精力,尤其是那些整天熬夜的同学。而且你会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那些出色的人,即使玩游戏都玩的出色,那些愿意消磨时间,对很多事情得过且过的人,在玩游戏上面都表现的不好。当然,玩游戏本身没有错误,但是如果你不是想要成为电竞运动员,长时间投入精力,甚至熬夜玩游戏,都是不太值当的。

是否要谈恋爱呢?这个问题也是我想了很久的一个问题(另一个想了很久的问题是是否应该参加社团,下面会单独拿出来讨论,这个问题没有单独讨论的原因是因为它更加私密,越私密的问题越不容易一概而论)。我属于比较贪玩的那种家伙,然后本科专业的男女比例是35:1,如果要找妹子要参加社团或者更多的聚会活动等等,我感觉这有些浪费时间了,所以就没花太多的时间在这上面。大三、大四快毕业那会,看了一些给大学生的建议,有的说大学这个阶段一定要谈一段简单、纯洁的恋爱,学习如何照顾人、如何倾听另一半等等的益处,搞的我感觉自己大学有点不完整。但是到了研究生阶段,随着一些生活态度的改变,世界观又有了新的更新之后,又有了些新的思考。

谈恋爱确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必不可少。大学阶段确实比较单纯,是个找寻人生另一半的好时光,有各种人以各种理由说明找个对象多么重要。但是如果你发现了更大的世界,心中感觉自己以前基础较差,很多方面还需努力,那么还是在奋斗个几年吧。当你因为自己以往的不足和当下想要努力所做出的挣扎搞的满心烦躁之时,是不太可能处理好你的感情的。「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这两句词大家应该都熟悉,我个人想到的,就是恋人其中一方或者两方,见识到了更大的世界,心中的努力方向变更了,双方的爱情观念不同了,所以分开了。亲密关系想要维系,应该是双方的成熟程度相近,并且成长速度都差不多的。如果一方努力另一方不愿突破自我局限,那么保持关系会很累的。而且,当你想要发愤苦读的时候,也许其他人有这样的想法呢,那么未来你会遇到的也是这样的人,你未来还会遇到他们的。当然,这个还看个人,每个人有不同的抉择,人生的选择总是在不停的权衡利弊得失,即使你没有显性的思考,潜意识里面肯定也是有一些权衡的。我所得出的结论是,谈恋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必不可少。

二、学习

无疑,所有人都需要面对生活这个课题,每个人都会有社交,所以我把生活放在第一位来讨论。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可能就算学习了。

我在《为什么我们的工资没有别人高?》中讨论过,未来别人付给你工资,主要就是因为你在某一领域或者某些领域,掌握了相对系统的知识。而上面说过,大学阶段,你拥有一个很长,而且可以自己支配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你可以自己选择喜欢的方向、科目,系统的学习某些知识。

当然,这个方面每个人的喜好不同,不过我认为概括一下,应该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 科学方面的通识教育
  • 生活技能的积累
  • 某一专业知识的积累
  • 社会实践的经验积累

    现在我来逐一说明。

首先是科学方面的通识教育。这个方面不是我们所说的数学、物理、化学等等知识,而是一些种类的入门级知识。比如,逻辑清晰绝对是科学方面的最重要的一个方面,而批判性思考又是科学里面很重要的思考方法。所以在大学阶段可以看看一些阐述科学、传授批判性思考的书籍。比如我以前看过的《学会提问》,感觉就是非常不错的批判性思考的书籍。同时,对我们生活影响较多心理学、经济学方面的一些入门级读物或者畅销书之类的也可以看看。比如心理学里面的《决策与判断》、《摇摆》、《心理学与生活》等,经济学里面的《微观经济学原理》等。其实如果你感兴趣,也可以看看哲学史,同学推荐我的《苏菲的世界》感觉也能看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应该看看关于生理健康教育(包括性教育)、中医是否科学等等方面的书籍或者讨论。就我个人而言(我是蚌埠的,一个小城市),以前家庭很多的观点,和中国现在一些尚未完全改变的一些错误的观念影响我们很多,但是确实有很多是不科学的。虽然不是所有我们都能改,都会去改,但是最起码我们应该了解一点吧。这些方面的书籍我确实没看过,就不推荐了,不过可以到果壳、科学松鼠会等等地方看看帖子。方向是,弥补一些我们大学之前,因为国家水平和家庭水平的现状,没有接触到的,但是应该接触的科学知识,理解科学的思考方法,学会独立思考。

第二个方面可以算是生活技能的积累。因为这个不需要特别刻意的花特别多的时间,而且在我看来,生活确实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课题,所以我给列为第二条讨论。这个我想说的不算多,个人感觉离开了家,自己应该是一个独立成年人了,计算一些生活费用的开销,清洗衣物,关注自己的常用药品,定期整理自己书桌、电脑垃圾,每周做一些锻炼等等。总之,要学会照顾好自己。

第三点就是某一专业方面知识的积累了。我把这个列为第三点,有两个考虑:1.我个人感觉生活确实是生命中最重要的课题,没有之一。你怎么选择你的生活,才决定了后面的选择方向。2.有些同学(包括当时的我)应该上大学前没有自己感兴趣或者特别想努力的方向,到了大学才有了新的想法,但是与自己专业不符。基于以上两点,我将此排在第三。大学阶段,一定要系统地学习某一个方面的知识。学东西,越早越好。现在学习的技能,将是你以后从业的资本,你所赚到的工资,都是因为你所拥有的某项或者某些技能。显然,行业不同,薪资水平是不同的。当前,计算机、金融行业还是不错的,但是像心理学、生物等等专业的就业可能就不好。当然,这个也不是绝对的,不管你从事什么行业,你的薪资和你个人的能力绝对是成正相关的,而且,如果你真的是喜爱某个感觉收入不太好的学科,可以考虑读读试试的,如果成绩很好,家庭条件允许,出国读研、读博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如果能力足够,可以选择某个薪资不错的行业,然后业余发展自己的爱好,双管齐下,也是不错的。

最后,就是社会经验的积累。人总是社会的动物,不可能独立存在的。未来工作、生活,都要遇到不同的环境、状况。比如:你到医院排队不停被插队,你一直忍让还是强行理论;室友半夜结石疼痛难忍,叫救护车去ATM取款是否会把因为慌忙而忘记拔卡;自己一个人在陌生城市找路以什么样的语气,问哪些人能够更顺利;学车的时候(在某些不规范的场合、地方)是否遇到吃拿卡要(遇到所谓的潜规则)……这些都是我所经历过的,都需要细心观察生活中的琐碎细节才能更好的处理。所以这个也要多观察,别让自己吃亏。当然,不是也让你去占人便宜。

三、社团

我本科没有参加过任何的社团,大三大四那会会考虑自己大学阶段过的是否完整之类的(比如也许我参加社团能遇到合适的妹子、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家伙之类),所以对这个也有一点看法。简单的说来就是:

  • 如果你学习踏实,本科不错,那么参加社团是个不错的选择。你可以认识不同的、有趣的人,拓展自己的视野,发现更出色的自己。
  • 如果你所在的学校不是特别好,整体平台不算高,而且自己又有自觉性能够努力看书,那么就发愤读书缩小大学之前的差距吧,不参加也罢。

现在的网络资源已经足够发达,很多东西都可以自己学习到了。

就我当时的大学而言,社团很多,但是正儿八经的没几个,而且都是耗费时间,那你去当廉价劳动力。即使到了后来当了主席能够指挥别人了,做的事情还是没有什么特别需要哪些能力的,提升的不多,有些东西通过观察、看书,也能理解。

当然,这个都是根据自己的特点,根据自己的喜好来的。比如你的学校可能不太好,但是某个社团确实精英云集(我个人感觉这个概率比较小),那么参加这个确实能学到不少东西,结交不少朋友。如果你确实学校不好(如果没有太好的标准,可以以你的学校是否是二本及以上来评判),而且没有太多的想法,那么就低头看书吧。相信我,机会总是留个有准备的人的。而读书,确实是最简单、有效,而且成本很低的方法。当然,我指的是比较正经的书,而且就赚钱这个功能性而言,非文学类的书籍才行,而且最好是领域内沉淀比较久的经典。

四、必学技能

想了想,因为我个人的价值观念(实现更出色的自己)和性格,自己想另外补充一点,感觉能够更好的提升自己,所以希望能够引起一些关注吧。

我个人感觉,如果想要人格独立,那么学会独处几乎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阶段。什么是人格独立呢?我的理解是,自己有主见,在重大决策面前能够独立(不是独自,你会参考别人的意见,但不是让比人帮你决策)做出选择,自己在一些根本的问题上面有原则。学会独处能让你思考自己是谁,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哪些事情做的不对、哪些事情可以做的更好等等。这些都会在阅读、生活经历还有就是独处时思考自己的好恶、价值取向的时候,慢慢搭建成为较为稳定的框架。

英语。这个技能的作用几乎已经不用过多的阐述了,但是还有不少同学认为,如果自己不出国,或者工作之后不会用英语等理由说不学英语是可以的,那么真的有点可笑的了。研究生开始,你会阅读很多的英文文献,如果到时候再学,那么相当花费力气。互联网也将很多人在信息的获取面前变得平等的多了,你可能还会用英语搜索,或者通过网上的英语资源自学。当然,还有很多其它方面的。我想说明一点,千万别把通过四六级做为努力的标准,尽量多看看英文的网站,比如TED.com等等,练习英语的同时还能拓展视野。

融入团队的能力。很久之前,一个人想要做出很多的事情就不太可能了,更别说现在了。但是为什么我这边会再强调一下呢?因为现在上大学的同学们,很多都是独生子女,每个人在家受到宠爱,都有很强的个性,这很好。但是在团队中,总有些人有些奇怪的习惯、处事风格,要以包容的心态去面对。如果遇到了,尽量不要总是从自己的角度来说明自己受到了委屈,个性受到了压迫等等。所以大学是个很好的练习包容心的地方。

五、其他

也许看到这篇文章的你,可能还没有步入大学,也许大学阶段过半。但是有些未来的机会和选择,总是不确定的。比如我以前从未有过读博的想法,但是现在有了,遗憾的是,就算我能出国读博,因为跨专业太大知识没有积累,家里的积蓄也不能一直供我这样不停地试错,所以读博对于我来说性价比很低了。现在我将一些未来你可能遇到的机会给简单的写写。

1.读研与读博

上大学前就想到了读研,但是远远不会想到自己有想法去读博的。之前的一些想法确实太幼稚了,比如感觉研究生与博士生就是搞科研。

搞科研不假,但是对一个人发展的意义远不止于此。

1)你可以接触到更高的平台,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同时,你看那些出国读书回国创业的人,估计就是因为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学到了前言的技术,找到了更多的队友,而且遇到了投资人,才能将自己的愿景实现的。

2)如果你的科研方向和本科一致,而且功底较扎实的话,科研的任务还是能够顺利完成的。学校的环境更简单,你还有更多的时间思考自己。

3)科研本来也就是一种人生的经历罢?探索、坚持的能力,在哪都需要的。

2.关于出国

现在出国的门槛越来越低了。身边的同学出国的经验,让我对出国有了一些想法,总结到这儿。

1)如果家庭条件允许,出国读个好学校的研究生是比较划算的。英国等一些国家及地区的研究生时间比国内一些3年的研究生要短,而且学术氛围相对要好,你更早的毕业了回来拿着国外的证书,有更好的敲门砖更早的拿工资,不会亏的。比如我有个同学去的港大,价格相对去国外便宜一点,一年半毕业,文凭我想会比国内很多的高校的文凭更好一点吧。如果有机会,尝试着申请一下吧。

2)因为要申请好学校,所以,大学阶段的学分、绩点啥的,一定要保持不算低。开始你没想到出国,到时候有机会了,突然发现自己绩点等等硬性条件不够,后悔去吧。

3)申请国外高校,要英语的。

3.旅游

我个人感觉,在这段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里面,不管是因为现代化还是风景吸引你,到不同的城市,出去多跑跑都是很好的选择。你会丰富自己的经历,可以去看看未来想定居或者工作的城市,亲自去看看书中所描述的令你想去一探究竟的地方,和同学一起出行能够学习到teamwork,自己独行能够学习规划线路和应对一些想象不到的问题。总之,趁着年轻多跑跑。

六、一些问题

我为什么要啰嗦的写这些文字呢?就我个人的经验来看,大部分人是不会,甚至不可能照着这些方面都完成的,包括当时大学阶段的我。在那个时候,我看了李开复老师的《给大学生的七封信》、《做最好的自己》等等,同样也是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虽然我没有照着这些做,但是确实收获很多:

1.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很多人不能实现更出色的自己,是因为他在一些黄金时期没有认知到更大的世界。如果让他发现了更广阔的空间,他可能在这段时间、精力都很充沛的一段时期,挣脱一些束缚。

2.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同时有完善的措施。
3.发现原来有些人,竟然是以这样的方式思考、审视自己的。

问:你可能会说,只要低头努力就可以了,很多人这样都成功了,看这些没用的是浪费时间。

答:有方向、有方法的准备一件事情,比起蒙头苍蝇似得乱撞,往往会事半功倍,更加游刃有余不是么?

问:我在其中没有给出特别详尽的计划与评价标准,这有什么用啊?

答: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这样一份宏大的展望,详尽是没有用的。每个人想成为的自己,想要努力的方向都不同,我只是提出一些方向性的建议,希望能够拓展你的认知。变化永远存在,不可能有一份清单,能够适用任何人,任何情况的。

问:你这写东西网上都太多了,有什么不同么?

答:是的,这些告诫等等的每个人都能说出一堆,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a.网上很多都是很有名的写的,我是个普通的学生,现在不停的突破个人的局限,探索更大的世界,实现更出色的自己。我写这些,希望让人感觉到,做到这些,不仅仅是那些少数的人。我在做更大的努力,是因为同学中,有人做的更出色。b.每个人给的建议侧重不同,这是我,以一个结束大学生涯不算久的研究生写的,也带有自己的价值取向。c.推陈出新,结合自己的经验,希望把踩过的坑给分享出来,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突破自我局限。

问:从语文的角度来说,这篇建议中没有重点,没有中心,什么都是泛泛而谈,那么有什么用呢?

答:我的中心是鼓励你实现更出色的自己。文中提出一些当时你可能没有在意到的局限,我将这些给列出来,希望你能考虑到自身的情况来审视一下自己努力的方向。一件事情有用没有,真的不好从一而论。况且,当你一股脑的只想着一件事情的时候,更容易选择性的无视其他方面的事实。

最后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看看能不能给大家一些激励吧。本科的专业叫做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大二大三班级第一,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甚至因为专业特殊,大三下学期有西班牙爆破公司来招聘,有机会带薪去国外读研。但是自己感觉不是特别喜欢,而且现在计算机行业还算不错,所以跨专业到了计算机。我在探索更大的世界,去实现更出色的自己。

当然我说这些不是想说自己厉害啥的,只是想表明这样几个事实:

1.如果不是因为我当时坚持了自己,没有因为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就给时间浪费掉,西班牙公司来招聘的时候能有机会么?

2.如果不是我在有些方面准备的相对充分,在面临考研这个选择的时候,我能够坚定的选择跨考一个几乎没有认知的行业么?我当时的大学同学中,很多人是不信想我会做出这样的举动的。对了,上面的文字忘了说句,不要相信大学就是尽情享受之类的言论。

3.相信我,我没有多厉害,或者多不厉害。我将一些努力过的途径,以及自己对自己努力方式的思考,写在这儿,如果你有些想法,评估了一些风险之后,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呢?

相信聪明的你,也能找到更出色的自己。

借寒冬之名

By | 2016年6月14日

这是16.01.24号写的,现在给腾上来。

一、

你知道吗?今天是南京25年来最寒冷的一天呢。

大朵的雪花不停地飘下,遮掩住了城市的喧嚣,让夜显得更加的静了。昨日一早,蓄势已久的大雪已经趁着人们在熟睡的时候悄然离去,方便人们欣赏这美丽的雪景。全国各地仿佛都在这几日迎来了许久不见的大雪,同学们在空间中、朋友圈里晒着他们自己或是不经意间、或是寻觅各处所拍到的雪景。这一张张照片,可能洋溢着他们遇见这久违的大雪的欣喜;也可能弥漫着他们捕捉到如诗如画瞬间的得意;亦或许,是他们也不想错过了这个机会,表明自己还在某个角落默默地努力着。

你看,大兴安岭加格达奇摄影爱好者们,相约来到城市最南面的甘河大坝和政府大楼广场,冒着-32℃严寒,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精彩一刻。新浪微博上也博得了人们的眼球。

by-the-name-of-winter_01

泼水成冰

连几乎一辈子都没见过雪花的广州人、重庆人,也纷纷在微博上分享者他们偶遇飘雪的欣喜,也让我们感到了不同的快乐。重庆人民的雪人比广州人民的雪人大那么多呢!

 

by-the-name-of-winter_03

重庆人民的大雪人

广州人民的大雪人

广州人民的大雪人

今日,南京最低温度-10℃,最高温度-5℃。这寒潮给南京带来了25年以来最寒冷的一天。每一次出门,都是一次挣扎,极低的温度加上刺骨的寒风,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爱尔兰踢踏。昨日铺满地上的雪结成了冰,尽管同学揶揄着我的幼稚,我还是在冰上乐呵呵的跑来跑去,玩的不亦乐乎。

二、

「这周末还来无锡玩么?」 几日前,同学给我发来微信问我。

「不去了吧,天太冷了。待四五月吧,恰好去看春暖花开。」我回复到。

看到这周末的天气预报之后,我也改变了计划。许久之前都盘算好了,想要在学期末找个近处,出去走走。可惜天气偏不予人方便,只得暂且搁置在这。

当然也感谢这天气,让我能有机会静静的整理一下思绪,让能够我尽情享受将烦恼抛之脑后的时光。

上次我无忧无虑享受着时光从身边飞快溜去的日子还是20天前。当时我们考完了算法和模式识别,那个下午我在寝室看电影《小王子》。毕竟这是我看的第一本英语版本的书籍啊,怎么能不欣赏下电影么。当然我不会跟你说,我这辈子到现在也只看完过这本完全以英文印刷的书籍的,当然除了英语书。

之前室友就说考完政治之后一起去看场电影吧,毕竟也那么久没出去了。我有些不太想去,只想在寝室休息一下,毕竟几天之后还有考试。

看到《小王子》精彩的部分,室友又在群里商量着看电影的事情,问我去不去。

当小女孩想要逃离那个规划完整的人生大计的时候,当小女孩逃过了自负的警察逮捕的时候,当小女孩巧妙的说服了掌控电梯的国王到达顶楼的时候,当王子先生反叛了教授的命令的时候,当王子先生无视了商人的嘲讽的时候,当王子先生和小女孩乘飞机快要逃离了满是高耸楼宇以及步调整齐、成熟如一的大人们的星球的时候。

「我去。」我在群里回复到。

原本我可以多花点篇幅介绍一下小王子的剧情,用点心思将我想表现的主旨和《小王子》的剧情给串联起来,这样就能即不失美感又不显突兀。

可是我没有这样。我不愿让自己落入那略显俗套的剧情之中,即使是在天马行空之后我笔下所堆砌出来的文字。

「是的。」

三、

大雪不告而别的那个夜晚,我躺在床上久久没能入眠。

窗外,晶莹的雪花悠闲的飘下,落在枯枝上,盖在屋顶上,铺满了宿舍外的公路上。连距我们宿舍之外仅有二三十米远的公路,都安静了许多,少了平日里车辆来去的嘈杂。大雪有种魔力,它能够将绿叶离去的枯枝再显生机,将单调的屋顶彰显个性,将令人生厌的嘈杂的公路也带去宁静。它能够将我的被理工科思维中逻辑部分所僵化了的大脑,也灵动了起来,闪现着五线谱上俏皮的乐章。

我躺在宿舍床上狭小的空间翻动着身子,一遍又一遍。

我在思索着之前的一个决定,想着如果不踏进计算机行业会怎样。毕竟这个决定的机会成本很大。或者在我看来,很大。

以前在看《浪潮之巅》的时候,看着书中那些科技公司,或是抓住了机会,扶摇直上;或是没有紧跟时代的节奏,被抛之千里;或是举起了前人的大旗,继续昂首前行。真的犹如见证了难得一见的潮起潮落一般,振奋人心。不是谁都可以成为弄潮者;想要迎着潮水持续高涨不落下,更是不可能。不过我想这互联网的浪潮还没有退去,能够做个观潮者,能够站在这风口浪尖,亲历潮水的起落,或许也是一种惊心动魄的体验吧。只是这潮水不同的是,没人能预测得到它什么时候能够涨到最高点,没人能预测的到它什么时候退去。

睡意不知不觉的袭来,我打了个哈欠,眼里涌出了泪水。我向左侧翻了下身子,泪水从眼角划过。

四、

今天是25年中南京最冷的一天。经过了持续一周的雨雪天气,昨天天晴了。天气格外的好。这两天我在寝室到食堂的路途中,想去发现一些非同寻常的美丽,弥补一下没能逃离这熟悉环境的遗憾。

今天是一个月圆之夜。

喏,我把它分享给你。

 

by-the-name-of-winter_moon

如何停止焦虑?

By | 2016年6月13日

这是以前看过的一篇英文文章,原名为How to stop overthinking: 9 Simple Habits. 直译过来应该是《如何避免过度思考:9个简单的习惯》。当时感觉文章说的一些观点比较不错,而且是帮助人们提高执行力的,所以想到给贴出来。这是大概两三年前翻译的吧,英语能力有限,所以有翻译不恰当的地方欢迎指正。

以下是正文内容:

是什么阻碍了那些想要好好生活的人们的正常生活?

我认为,有个非常普遍、并且非常具有破坏性的问题就是他们想的太多了。

他们过度的思考了每个小的问题,直到这些小问题逐渐变大、变得可怕,然后就真的发生了。他们过度的思考了一些原本是是乐观的事情,直到事情变得不那么乐观。

或者他们过度的分析一些事情,以致他们错过了那些源于享受某些美好瞬间所带来的快乐。

当然,仔细的思考问题是个好事。不过,过度的思考会使人们裹足不前,会使人们自己破坏了那些发生在你身边的美好事情。

这一切我都了解。我过去就是一个过度思考的人,过度的思考使阻碍了我的正常生活并且使我终日愁眉苦脸。

大约八年前左右,我学会了怎样使这个问题变小,并且使它尽量不再发生。如果我再次陷入过度思考之时,我知道该做些什么来克服它。

在这篇文章中,我想要分享9个习惯。这些习惯帮了我非常大的忙,使我成为了一个简单并且智慧的思考者,并且使我的生活多了几分快乐,少了几分忧愁。

1.把问题放到一个更大的时间范围内考虑

人们容易在小的事情上陷入过度的思考。所以当你正在思考事情的时候,试着问问自己:这些事情在5年之后还会困扰我么?在5个星期之后呢?

我发现,把事情放到更大的时间范围内考虑这个简单的办法可以使我迅速的摆脱过度思考的状态,让我把时间和精力专注于真正困扰我的事情上来。

2.在做决定之时设置一个较短的限制时间

在你必须做一个决定并且需要采取行动的时候,如果你没有一个时间限制的话,你会不断的思考这件事情,从而使你大脑中的每个角落都浮现出这件事情,然后这个状态会持续很久很久。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学会更好的做出决定,并且在截止时间之前开始行动。不论这是一个小的决定还是大的决定。这些是对我来说非常有用的小方法:

  • 对于一些小的决定,例如是否刷盘子、是否回复一封电子邮件、是否进行锻炼,我通常给自己30秒或者更少的时间来做出决定。
  • 对于大一些的决定,在过去总是会花费我几天或者几周的时间来思考它们,而现在我给自己限定在30分钟内做决定或者是在这周的工作日之前。

3.做一个付诸行动的人

当你明白了如何能够持续的以采取行动来开始一件事情,那么你会花费更少的时间来过度思考。

设置时间限制的方法使我成为了一个更加善于付诸行动的人。

每次完成任务的一小部分,并且只专注于完成这一小部分的任务,是另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

这方法真的非常有效。因为你不会感到备受打击,所以你不会想要拖延你的时间。即使你仍感到有些害怕,不过每次完成任务的一小部分是件比较容易的事情,不致使你陷入担忧之中。
4.意识到你不可能掌握一切

试着将问题彻底思考50遍可能是能够掌控一件事情的一种方法。如果你把所有可能的结果都给想过了,那么你就不会出错、失败或者看上去像个傻子。

但是这些事情是生活的一部分,是生活中能够扩展你舒适空间的事情。任何你欣赏的人或者在生活中给予你鼓励的人都失败过。他们也都犯过错误。

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仍然把这些失败看成是学习中弥足珍贵的反馈。这些事情看上去可能是负面的,不过这些事情使他们收获很多,为他们的成长提供了不可估价的帮助。

所以放弃去试图掌握一切事情。这样做可能毫无用处,因为没有人可以看到未来的所有可能发生的事情。

这当然也是说的容易做的难。所以以你喜欢的方式慢慢的尝试它吧。

5.在自己知道自己不在思考状态的时候就要停下来

有时候,当我饿了或者躺在床上准备休息的时候,一些负面的想法就会在我的脑海里打转。

在过去,它们可能会对我影响很大。但是现在,我可以更快的意识到此并且告诉自己:不,不,现在不是思考这些问题的时间。

我知道,当我饿了或者困了的时候,我的大脑不太能够进行清晰的思考,而且容易朝着不好的方面去考虑。

所以在我告诉自己不要再思考下去之后,我还会告诉自己,当我知道自己的大脑能更好思考的时候,我会再将这个问题仔细地思考一遍。

例如,当我吃过一些东西之后或者是已经睡了一觉之后,我会把问题再思考一遍。

养成这个习惯也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不过我真的从这种推迟思考的方法中受益良多。根据我的经验来看,当我在头脑清醒的时候再次考虑这些问题,80%的问题都是很容易就能够解决的。

如果真的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的话,我的大脑也已经可以更好的处理它,并且可能提出更加富有建设性的方法来解决它。

6.不要陷入未知的恐惧之中

另一个多次使我陷入过度思考的问题是,我会陷入生活中未知的恐惧之中。所以我就会胡思乱想,想象着如果我做了某些事情可能会带来的糟糕的后果。

然后我学会了质问自己:仔细的想想,最坏的结果能是什么呢?

当我想出了实际中可能发生的最坏的结果是什么之后,然后我还会花一些时间思考,如果这个不常出现的事情真的发生了,我能做些什么。

然后我发现,现实中真正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情况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可怕。

通过这种方法来明晰你的思路,通常只需要花费几分钟的时间和少量的精力。不过这可以帮你节省下许多时间并且使你避免痛苦。

7.锻炼

这听起来可能有点令人不可思议。但是就我的经验来看,锻炼,尤其是举重,可以帮我赶走内心的压力和担忧。

锻炼经常能够使我更加果断,同时当我处于过度思考的时候,它能使我大脑停止过度思考,使我的思想变得更加富有建设性。

8.花更多的时间来关注当下

在日常生活中,通过更加关注当下的事情而不是考虑过去或者未来可能发生的一些事情,这样你会花更少的时间在过度思考之中,而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关注当下。

以下三种方法是我常用的,能够使我重新关注当下事情的一些方法:

  • 放慢你的节奏。放慢你现在正在做的一切事情的节奏。例如,步伐放慢一些、说话的节奏放慢一些、把自行车骑得更慢一些。这样做你可以更清楚的了解到自己使用肢体的方式,并且使自己感知到你周边发生的事情。
  • 告诉自己:我现在正在做……我经常告诉自己:我现在正在做……你可能正在刷牙、可能正在森林中散步,或者是正在洗碗。这个简单的提醒帮助我停止胡思乱想,并且重新使我的注意力专注于正在发生的事情。
  • 打断你的思想并且重新关注当下的事情。如果你认为自己陷入了过度思考之中,那么你可以告诉自己:停下!然后再花上1-2分钟的时间全神贯注于发生在你周围的事情来使你的大脑重新关注眼前的事情。努力的调用你的一切感官——触觉、听觉、嗅觉和视觉以及用你的肌肤去感知当下发生的事情。

9.花更多的时间与那些不会过度思考事情的人们相处

你的社交圈对你的思考方式影响很大。这里的社交圈不仅仅指生活在你身边的那些人或者团体,而且还包括了你所阅读的、你所听到的和你所看到的。这些都包括:你看的博客、书籍、论坛、电影、以及你所听的播放列表和歌曲。

所以思考一下,不论在你身边与否,是否存在一些能够使你更加倾向于过度思考的人。并且思考一下,是否有与之相反的人。

花更多的时间和注意力在能够对你的思考有积极影响的人和事情上,花更少的时间和注意力在那些对你过度思考习惯有加深趋势的事情上。